工作动态

无名英雄、无私奉献、无上光荣 | 卫星创新院举办弘扬新时代科学家精神主题报告会

发布时间:2023-05-04
  为进一步弘扬新时代科学家精神,激励青年科研人员胸怀祖国、勇攀高峰,卫星创新院在五四青年节举办“仰望星空再出发、奏响青春最强音”特别活动暨弘扬新时代科学家精神主题报告会。

  报告会以“三无精神”为主题,讲述了低轨通信卫星研制团队心系国家事、肩扛国家责,以追求卓越、矢志不渝的精神,建成我国第一个低轨卫星星座,解决国家重大需求的故事。 

  型号总师刘会杰以“廿载创新打造戍疆重器 三无精神成就威武之师”为题,介绍了卫星研制的重大意义和重要作用,通过团队成员精益求精、勇于创新的不懈努力,刷新了我国“高速率造星、高密度发射”的极限,取得了来之不易的成绩。 

  

  “三无精神”是低轨通信卫星研制青年突击队的精神宗旨,更是团队每一位成员的真实写照。报告会上,团队成员用自己的亲身经历,讲述了研制过程中,不怕艰难挑战,团结一心攻克“卡脖子”技术难题的故事;以一丝不苟、万无一失的态度,确保卫星发射“十战十捷”的经历;保持执着专注、甘坐“冷板凳”的毅力,确保卫星在轨健康运行的事迹,诠释了“无名英雄、无私奉献、无上光荣”的精神内涵。 

  

  报告会最后,研制团队以诗歌朗诵的形式,回顾了“干惊天动地事,做隐姓埋名人”的研制历程,在“超越梦想”的歌声中,表达了践行航天报国初心的坚定决心。 

  

  “三无精神”是卫星创新院青年铸星人践行新时代科学家精神的生动写照,更是新时代、新征程勇担国家重大战略任务的真实缩影,激励着全体员工不忘初心,砥砺前行,为我国从航天大国迈向航天强国贡献力量。 

  本次报告会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中理论学习的重要组成部分,通过弘扬“身边人”“身边事”凝练而来的科学家精神,引导党员干部厚植爱党爱国情感、砥砺理想信念和初心使命。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