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致敬每一个不平凡的“她”
2021-06-03

  如今越来越多的女性,以巾帼不让须眉之姿,成为各行各业的翘楚,同时,也以女性独有的坚韧和毅力,不断创新突破。她们仰望星空,脚踏实地,有梦想,也有行动力。就让我们一起去认识三位既平凡又不凡的女性。

  “最近这几颗星,下行载荷的情况怎么样“ 沈苑,10年前进入中科院微小卫星创新研究院,从那时起,她的工作就和大屏幕上这些"星星"密不可分,这些"星星"就是北斗三号卫星。去年7月底,北斗三号全球卫星导航系统正式开通。但对于沈苑和她的团队来说,10年磨一剑,只是开端:”我们把它当作一个重新出发的过程。”
  目前运行在地球不同轨道上,各司其职的30颗北斗三号卫星中,1/3出自中科院微小卫星创新研究院,80后沈苑所在的初创团队有"战神团队"之称,因为他们曾经在9个月里接连发射了8颗卫星,这个纪录连美国GPS和欧洲伽利略团队都无法做到。沈苑对遇到的困难表示理解:“都是因为我们在发展,我们要往前走,我们必然要跨过面前的阻碍。”
  伴随着北斗卫星的发展,沈苑也成长为可以独当一面的北斗三号副总指挥,但她仍然保留着一个最初的工作习惯:列计划,每天、每周,甚至每年。沈苑说:”我们都喜欢仰望星空,我们的征途都是星辰大海。”
  仰望星空,脚踏实地。



  这位铁血女警宋方圆,曾经抓捕过潜逃上海的杀人犯,也曾一举拿下流窜作案的盗窃团伙,因此有"宋捕快"的名声在外。作为高境派出所的民警,宋方圆的独门秘笈是九本厚厚的侦查笔记。
  宋方圆去年侦破了一起"盗三车"团伙案件。该团伙曾在静安、虹口、宝山等多地流窜作案。宋方圆带队调查,加班加点近十天,通过勘察公共视频资料,截取可疑画面,记录行动轨迹,在十五个小时的素材里还原了作案路线,最终将犯罪嫌疑人一网打尽。宋方圆介绍当时应该有做了12、13张的路线图,包括有500张的视频截图。
  记笔记之外,办案也要拼脚力。换上便装,带上背包,宋方圆常常日行两万步,捕捉办案的蛛丝马迹。
  对此,宝山区高境派出所所长曹君海表示敬佩:”你比如说我之前有一个外逃十几年的凶杀案件,宋方圆能够主动请缨,到家里去把犯罪嫌疑人抓获,我觉得她能顶半边天,比我们男民警还厉害。”
  有梦想,也有行动力,正是如今很多女性成功的原因。



  “我觉得最重要的就是去做,不要停留在想,当你迈出一步的时候,比你想千万千万步都有用“   冷静,"爱库存"联合创始人,创业3年,就带领企业登上了在线经济50强的榜单,也让自己跻身于2020年福布斯"商界20位潜力女性"之列。上游对接上万个品牌方的库存,下游对接百万个店主,再由店主通过社交平台将商品分销给消费者。在这条通路上,爱库存扮演了一个赋能的角色。
  爱库存上超过200万的店主,95%都是女性。成绩最好的店主,一年销售量可以超过一个亿。借助这个平台,很多女性也完成了自己的蜕变。
  王凡凡便是其中之一,作为一个从职场上退下来的一个宝妈,她表示接触“爱库存"之后,丰富了她的人生的状态。
  疫情期间,抓住在线经济的风口,爱库存又赢得了发展机遇。就在去年,爱库存实现月销量突破10亿元,企业也顺利完成C轮融资。 “能够让更多的女性实现就业,实现创业创收,能够带来更多的自我价值的实现。”冷静踌躇满志。
  新时代,女性的角色更加多元,她们顶起半边天,而她们,也首先是她们自己。不被标签所定义,去勇敢实现各种各样的可能,拥有人生出彩的机会,也许是这个节日,对她们最好的祝福。也祝福所有女性都能成为更好的自己。
 
  (看看新闻Knews记者:李怡 赵一凡 周云 蒋文越 王毅 唐晓蒙 李晞  实习编辑:骆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