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星创新院召开通用仪器设备共享共用启动会
2021-11-29

  2021年11月25日下午,为落实国家有关通用科研仪器开放共享有关要求,充分释放卫星创新院科研仪器服务潜能,提高投资效益,资产管理部组织召开了卫星创新院通用仪器设备共享共用启动会。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周四根,各业务所、中心负责人以及资产管理员参加会议。会议由资产管理部王凡部长主持。

  会上,王凡部长首先介绍了会议的背景和目的,强调开放共享符合现阶段单位“开源节流”的发展要求,旨在能更好的服务于科研生产,助力卫星创新院持续健康发展。随后,大家听取了陈振兴副部长作的关于通用仪器设备共享共用具体工作方案的汇报,报告首先介绍了共享共用的实施依据以及前期探索试行的有关情况,例举了卫星包装箱、测控基带等共享实例,切实提高了设备使用率,节省了科研经费;还介绍了共享共用的具体流程和以“成本补偿”为原则的计费标准,并提出将结合OA平台以目前科研生产使用率较高的方阵、基带、示波器、变频器等通用仪器设备先行先试。
  与会人员结合报告就共享顶层设计、人性化和精细化流程管理、设备完好性把控、计费方式等方面提出建议,认为开放共享符合卫星创新院科研生产实际需要,并希望尽快开展有关工作,提高科研仪器设备使用效率。



  最后,卫星创新院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周四根肯定了本次启动会的意义与成效,并对进一步落实通用仪器设备共享共用工作提出三点要求:一是要有“创新”思维,改革要敢于往深水区走,要用创新的办法解决问题;二是要有“共赢”思维,要提高到卫星创新院的高度,谋全局,促发展,全院各部门要同心协力,支持共享共用工作;三是要有“服务”思维,将共享共用落到实处,以人为本,切实推行共享共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