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星创新院召开贯彻落实中科院基础研究工作会议精神学习会
2021-11-23

  2021年11月22日下午,卫星创新院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和中央领导同志对中科院基础研究工作重要批示精神学习研讨会,传达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和中央领导同志对卫星创新院基础研究工作重要批示精神。卫星创新院党委书记、副院长朱振才,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周四根出席会议,办公会成员、总工、中层部门负责人、研究员及青年核心理论学习小组等40余人参加,会议由卫星创新院副院长尹增山主持。

  会上,尹增山领学了中共中国科学院党组文件《中共中国科学院党组关于传达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和中央领导同志对我院基础研究工作重要批示精神的通知》。程睿解读了《中国科学院关于加强基础研究的若干意见的通知》。
    
  
  
   
  
       与会人员纷纷联系自身实际和卫星创新院当前工作,就学习批示精神交流心得。
  卫星创新院总工表示,目前对基础研究要求越来越高,卫星创新院是以做工程为主,如何和基础研究相结合是一个思考方向,完成国家重大任务、推进基础研究和选题密不可分。
  中层部门负责人表示,国家对基础研究方向给了更大的力度,中科院在管理模式上走在前面,后续管理思路应紧密结合“基础研究十条”,从战略定位、选题机制、组织管理模式、人才导向机制方面落实相关要求,提高管理效益。
  青年理论学习小组表示,国家对科技、对人才、对基础研究都特别重视,同时也感受到压力,青年科研人员要适应由完成重大任务、重大专项向引领性的基础研究做转变。
  
    
  
  周四根指出,基础研究的落实重点表现在评价机制导向和人才队伍培养,激发内部人才的活力。由工程队向科研队转化,坚持两条腿走路,思考如何将基础研究做大做强。
  
   
  
  朱振才强调,习总书记和中央领导同志对中科院基础研究工作的重要批示,是对中科院基础研究工作的肯定和布局,中科院需真正担起国家战略科技力量。我们做工程的在做基础研究方面有不可替代的一面,必须担起创新,达到国家先进水平。在“十四五”规划中,在预研和国重论证中部署了基础研究工作,科研人员要有使命担当,认清科学发展的必然趋势。同时,统筹基础研究的力量,充分调动卫星系统的多学科优势,不断培养人才,营造良好的基础研究和工程研制并重的环境。
  
  
      卫星创新院将继续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面对新形势和新任务,对标对表“四个率先”和“两加快一努力”目标要求,把围绕国家战略需求和科学前沿重大问题的定向性、体系化基础研究作为主要任务,不断取得原创性、战略性和引领性的重大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