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法天文卫星第八次中法联合指导委员会顺利召开
2021-10-26

  2021年10月21日,中国航天局与法国国家空间研究中心共同主持召开中法天文卫星SVOM(Space Variable Objects Monitor)第八次联合指导委员会(Joint Steering Committee),根据疫情防控要求,会议通过线上形式在中法两国同步进行。


  
  本次联合指导委员会主席由中国航天局系统工程司副司长杨小宇与法国国家空间研究中心Caroline Laurent联合担任,主席团成员有中科院重大任务局副局长孙德刚、卫星创新院副院长(主持工作)胡海鹰和法国国家空间研究中心Philip Lier。
 
 
  与会人员还包括SVOM卫星工程副总师李守臣、中方首席科学家魏建彦、副首席科学家张双南、法方首席科学家Bertrand CORDIER,以及工程总体、科学应用系统、地面支撑系统、卫星系统的专家和大使馆科技代表、国际事务主管等共20余人。
 
  
  会议听取了SVOM项目的各项进展报告,审查了项目进展情况,总结了今年度6月召开的系统进度会并授权开展下一阶段工作。联合指导委员会感谢中法双方项目组一直以来的出色工作,确定了SVOM卫星研制发射计划,希望项目组和科学家团队继续保持良好的协作机制和合作精神,按时完成发射任务。
 
  
 
  SVOM卫星是中法两国合作的伽玛暴探测科学卫星,由中国国家航天局和法国国家空间研究中心批准立项,中国科学院抓总研制。SVOM卫星是继美国SWIFT任务之后最重要的伽玛暴多波段探测项目,具有多波段观测、快速机动、灵活操作及地面后随观测等功能和特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