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星创新院召开CASEarth卫星发射场试验队成立暨进场动员会
2021-09-13

  9月11日, CASEarth卫星发射场试验队成立暨进场动员会在张江园区5号楼多功能厅召开。中科院重大科技任务局副局长孙德刚、地球大数据先导专项负责人、首席科学家、郭华东院士、中科院空间科学先导专项负责人、中科院国家空间科学中心主任、王赤院士以视频方式参会,卫星创新院副院长(主持工作)胡海鹰、党委书记、副院长朱振才、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周四根出席会议,工程总体、卫星系统、责任专家、部门负责人等70余人参加会议。

  

  
  首先,卫星系统总指挥陈宏宇汇报了型号立项背景、责任与意义、研制情况以及后续发射场工作计划,综合分析了研制风险与举措,确保按时保质完成发射任务。
  
      
  
         随后,胡海鹰宣读了卫星创新院关于同意成立CASEarth卫星发射试验队的批复,并向试验队队长陈宏宇授予队旗。
  
    
                                              
   朱振才宣读了关于CASEarth卫星发射试验队成立临时党支部的批复和卫星创新院机关联合保障先锋队名单,要求各支部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将基层党组织工作与科研任务深度融合,全力确保发射任务圆满成功。
  试验队队员杨妍颖和阳应权代表年轻研制人员发言,表示发扬年轻人敢闯敢拼的精神,坚持“首次发射要有百次的信心,百次发射要有首次的标准”,坚守岗位,严格遵守发射场各项测试安排。
  
       
  
   最后,各级领导作动员。胡海鹰首先向历经33个月出厂的型号所取得的进展表示祝贺,向项目组、郭华东首席、樊士伟工程总师以及院机关的推动和支持表示衷心感谢,并提出4点要求:一是充分认识该型号的意义;二是严格遵守发射场的操作规范;三是责任专家要深入发射场,根据专业领域一抓到底;四是载荷和外协单位要指派能解决问题的人员进发射场,严格落实测试工作;五是关注举一反三、发射场测试、飞控测控、在轨测试和载荷数据质量等重点工作。
  王赤表示在充分认识卫星意义的基础上,要下定决心打赢翻身仗,只许成功不许失败,后续工作要细策划、重变化、抓双想、保安全、守纪律。
  郭华东代表地球大数据先导专项向型号研制人员所取得的成就表达衷心感谢,并热烈祝贺发射试验队成立,再次阐述了这颗星发射成功的政治意义、科学意义和技术意义,卫星研制即将迎来最重要的时刻,务必一丝不苟、确保成功,期待研制人员胜利的凯旋!
  
  

 

  孙德刚代表中科院阴和俊书记、重大任务局向大家表达衷心感谢和诚挚问候,肯定了研制团队前期克服疫情、奋勇拼搏的工作作风,并对后续工作提出三点意见:一是使命光荣、意义重大,这颗星承载着中科院作为“国家队”、“国家人”,做“国家事”、承“国家责”的自我价值实现的意义;二是挑战巨大、严慎细实,要充分认识到工程的艰巨性,重视质量工作;三是全力以赴、确保成功,各院所领导要高度重视、靠前指挥、精心策划,加强和基地的沟通,把试验工作和后勤保障工作做好,全体试验队要说一句话、干一件事,有专人专项负责安全保密工作,加强纪律性,最后预祝CASEarth卫星发射任务取得圆满成功!
  
   
  
   CASEarth卫星另命名为“可持续发展科学卫星一号”(SDG卫星一号,SDGSAT-1),是全球首颗专门服务《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的科学卫星,也是中国科学院首颗地球科学卫星。2019年1月卫星正式立项,纳入到“空间科学”先导专项(二期)管理。针对全球可持续发展目标(SDGs)相关指标监测与评估的需求,卫星设计热红外、微光及多光谱成像仪三种载荷,通过昼夜全天时、多载荷协同观测,旨在实现“人类活动痕迹”的精细刻画,为表征人与自然交互作用的SDGs指标提供强专属数据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