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万里风鹏正举,滴水讲坛有新星——卫星创新院青年创新促进会首场午间学术沙龙成功举办
2021-08-26

  2021年8月24日中午,中科院微小卫星创新研究院青年创新促进会发挥对青年科研人员的促进带动作用,联合青年说论坛,在5号楼多功能厅举办首场午间学术沙龙暨首期滴水讲坛,学术沙龙采取现场实地和网络线上两种方式同步进行。卫星创新院副院长(主持工作)胡海鹰、副院长尹增山、党委副书记周四根、科研管理部部长程睿、人力资源部部长陈鸿星,以及现场161名、线上70名同志出席了活动。


  
      活动伊始,程睿部长作为卫星创新院青促会组长主持发言,表达了卫星创新院青促会开展学术活动的意愿和决心,并解读了“滴水讲坛”名字的含义。于滴水湖畔举办学术活动,在做学问上具有滴水石穿、坚忍不拔的寓意。负责青促会人才发展培养项目的陈鸿星部长介绍了青促会成员的遴选条件,并对首期午间学术沙龙的举办表达了由衷的祝贺,对卫星创新院青促会未来的发展寄予了美好的祝愿。


                                                
  
       胡海鹰院长就学术与技术研究对大家提出了殷切期望,号召大家并行于工程型号工作,在自己的研究方向上加以深耕。卫星创新院也将出台一系列骨干科研岗位的相关政策,从而更好地保障和激励科研工作的开展。


  
      首期滴水讲坛的报告人为卫星创新院通信卫星总体研究所所长、青促会会员朱野总设计师。他就巨型星座设计相关思考展开报告,主要介绍了巨型通信星座的概述,巨型星座对卫星设计和制造的影响以及巨型星座运行管理的挑战三部分内容。在第一部分,讲述了以铱星为代表的第一波低轨通信星座建设高潮,以及众多公司参与兴起的第二波浪潮;在第二部分,介绍了以Starlink和Oneweb为代表的巨型星座关于卫星制造和发射的情况;在第三部分,介绍了随之而来的巨型星座的运行管理问题,提出了星座运行不是独立的,还需要与其他系统融合与兼容的观点,正如兼容并包、蒸蒸日上的卫星创新院。




  
       学术沙龙在热烈的气氛中进行,胡院长就报告和活动进行总结,卫星创新院要就关键技术深入思考和研究,青促会的第一期午间沙龙是一个良好的开端,后续可以就一些确定方向定向组织开专题报告会。程睿部长鼓励大家就自己的研究方向,走向滴水讲坛分享研究成果,届时可以联系青促会秘书李笑月报名。
       此次活动反响强烈,十载青促聚未来,卫星创新院正在科技创新的浪潮中踏浪前行,青促会将发挥更好的组织带动作用,青年科研工作者们亦大有可为,九万里风鹏正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