履新调研谋发展,凝心聚力谱新篇---卫星创新院召开专题调研会
2021-08-15
  2021年8月10日至12日,院领导集体调研各卫星总体所及技术研发中心,召开了专题调研会议,各所分管领导、领域总师、职能部门负责人、所班子及全体职工共500余人参与调研。会上,院领导听取了各卫星总体所及技术研发中心的汇报,指导了专项工作,圆满完成了各项议程。参会职工履职尽责、凝心聚力,共同为“十四五”创新发展作了思想准备、行动部署。


  党委书记、副院长朱振才宣读了《关于朱野等同志职务任免的通知》,朱野同志任通信卫星总体研究所所长;刘国华同志任遥感卫星总体研究所所长;张永合同志任科学卫星总体研究所所长;常亮同志任微纳卫星总体研究所所长。朱振才代表领导班子向前任所领导对各所发展做出的重要贡献表示了感谢,并勉励新任所班子传承建所初心,力争“十四五”再上新台阶、再创新辉煌。

  


  立足“十四五”新起点,通信所所长朱野、导航所所长沈苑、遥感所所长刘国华、科学所所长张永合、微纳所所长常亮及技术研发中心筹备组组长梁广分别从发展定位、改革思路、科研任务、人才梯队建设等方面进行了详细汇报。各位负责人对领导班子及全院职工的信任支持表示了感谢,一致表示将带领全体职工继续保持“闯”的精神、“创”的劲头、“干”的作风,奋力开启“十四五”跨越发展新征程,续写中国航天新的辉煌。
  
  与会领导充分肯定了大家在各项工作中取得的新进展新成效,并就“十四五”任务争取、创新人才政策、临港园区整体搬迁等工作与参会职工进行了充分讨论、交流,提出了具体要求。


  副院长(主持工作)胡海鹰分析了当前国内外严峻的竞争态势,总结并重申了卫星创新院“十四五”三大重点工程,并对下一步工作做了重要部署。一是“重大任务的争取和完成”工程。全院要万众一心确保在研型号、发射任务的圆满完成,提前谋划重大任务争取,做到应争尽争,应拿尽拿;二是“关键技术和人才队伍培养”工程。要充分发挥卫星创新院抓总和系统集成优势,瞄准国家战略需求,加快推进原始创新和关键核心技术攻关,综合提升体系研发能力。加速推进人才梯队建设,全方位铺就适宜科技创新人才培养的成才之路,打造一支高水平的专业技术和管理人才队伍;三是“精细化管理”工程。全院要加强绩效管理,完善全成本核算规范化管理,提高设施设备的共享和使用效率,进一步提升精细化管理水平,带领全院走好增效降耗的精细化发展道路。


  本次会议是在中科院“率先行动”计划第二阶段的开局之年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各总体所及技术研发中心的工作报告从党和国家战略全局出发,深刻阐述了事关卫星创新院发展的一系列根本性、方向性、全局性问题,并就“十四五”期间重点工作谋划进行了深入交流。
 
  伟大的事业孕育伟大的精神,伟大的精神推动伟大的事业。卫星创新院作为“国家队”,要在努力推进我国科技自立自强的征程中传承红色基因,心系“国家事”、肩扛“国家责”,以“科研队+工程队”的创新思维,勇扛我国自主创新大旗。全院干部、职工要以只争朝夕的紧迫感和务实担当的责任感着力做好“三大工程”,坚持抓住用好重大战略机遇,将其转化为竞争优势和发展胜势,作出不负时代、不负使命的新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