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部副部长阴和俊一行赴中科院微小卫星创新研究院调研
2016-11-15
  2016年11月10日,科技部副部长阴和俊一行到中科院微小卫星创新研究院(以下简称“创新研究院”)进行了调研,并了解了碳卫星发射准备情况,上海市科委秦文波等领导出席了调研活动。

 

  阴和俊副部长一行首先参观了实验厂房,了解了现有任务的研制进展;然后,听取了创新研究院于英杰院长所做的关于创新研究院改革进展情况,以及碳卫星项目组所做的 “碳卫星工程一箭四星”准备情况汇报,并就有关问题进行了讨论与交流。阴和俊副部长指出,风雨共筑,小卫星从无到600人,特别感谢大家,因为我们干的都是国家事业,是科学院和上海合作的典范,成果累累,可圈可点。小卫星每个任务都完成的这么好,是大家努力的结果,没有辜负国家和领导的期望。小卫星发展的目标一定会实现,而且实现的更快更好,因为我们不忘初心,一直前行。因为小卫星是创新、团结、拼搏的队伍,是大家托起了小卫星这个平台。

 

  针对碳卫星一箭四星工程,阴和俊副部长强调:气候、能源、粮食是国际三大挑战,碳卫星是面向国家需求。去年巴黎协定通过,195个国家都认可该行动,共同提出行动纲领;今年的G20峰会中美两国首脑签署了该协议,地球上这么多国家形成同一个目标不是那么容易的,特别是我们发展中国家。碳星美国发了一个,败了!美国和日本又先后发了一个,我们第三个发射,意义更大,时间点特别好,很重要很及时。成功后它的影响比大家想象的还大,这次NASA主动提出合作,我们要和全球分享数据,又是新领域,新手段;上周刚开中美合作会议,双方都提到数据共享和合作,在GEO部长协调会上,中方提出碳卫星年底发射,很多部长都很高兴。阴和俊副部长表示对碳卫星后续发展充满信心,完全有可能像气象一样成为序列,要成为战略。希望发射实验队员能坚持“严慎细实”的作风,确保碳卫星发射成功。

 

  最后,阴和俊副部长期望创新研究院要在国际部分发力,特别是国际合作,主动参与,走出去,拓展广阔的天地!广阔天地,打开眼界!在碳卫星宣传与国际合作方面,希望科学院能够主动承担起碳卫星宣传工作,主动策划,主动做好;碳卫星有关国际合作需求,可以向科技部提出,由科技部进行协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