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星创新院临港卫星研制基地(北区)竣工启用
2019-10-12

2019年10月12日,在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临港新片区揭牌近两个月之际,中国科学院微小卫星创新研究院(上海微小卫星工程中心)在刚刚竣工的临港卫星研制基地北区召开建设工作推进会。

临港新片区管委会陈杰副主任、上海市科学技术委员会季晓烨巡视员、中科院上海分院瞿荣辉副院长、中科院上海高等研究院王茂华副院长、上海科创办综合协调处开恳处长、中科院上海分院杜奇处长、中科院微小卫星创新研究院龚建村院长、朱振才副院长、上海金桥(集团)有限公司沈能董事长、中铁四局(集团)上海工程有限公司张飞总经理、上海建工二建集团有限公司张敏总裁、西安航天神舟建筑设计院有限公司赵义盛副院长等领导,及北区项目的施工总包和监理代表、南区项目的施工总包和监理代表、中科院微小卫星创新研究院的员工代表等出席了此次会议,共同见证卫星创新院发展的新启程。

       会上,龚建村院长汇报了上海微小卫星工程中心和中国科学院微小卫星创新研究院的发展历程、临港卫星研制基地的总体规划情况。上海微小卫星工程中心是中科院和上海市于2003年共建的科研事业单位,主要从事微小卫星及相关技术的科学研究、技术开发和试验应用。2014年10月,上海微小卫星工程中心根据中科院《率先行动计划》工作部署,开始筹建中国科学院微小卫星创新研究院;2017年7月,中国科学院微小卫星创新研究院正式获得中编办批复成立;2017年9月,上海市应勇市长和中科院白春礼院长共同为中国科学院微小卫星创新研究院揭牌。截止到2019年9月,已成功发射了以世界首颗暗物质探测卫星(悟空号)、世界首颗量子科学实验卫星(墨子号)、新一代北斗导航卫星、太极一号卫星为代表的47颗卫星,成为中科院和上海市院地合作的成功典范。目前北区卫星总装厂房已具备承担30-50颗吨级卫星的研制生产能力,后续南区项目建成投产后将具备承担600颗商业微纳卫星的研制生产能力,为我院完成“十四五”规划目标及后续科研创新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金桥集团罗芳艳总经理、中科院上海分院瞿荣辉副院长、上海市科委季晓烨巡视员、临港新片区管委会陈杰副主任分别为此次会议致辞。

     

      与会领导在临港卫星研制基地南区共同为上海科技创新中心协同创新交叉研究平台-微小卫星模块化智能制造与应用创新平台项目开工培土奠基。

    

      带着各级领导对卫星创新院的美好展望,临港卫星研制基地北区正式启用、临港卫星研制基地南区(上海科技创新中心协同创新交叉研究平台-微小卫星模块化智能制造与应用创新平台项目)启动开工建设,这意味着卫星创新院将翻开崭新的一页,迈出新的一步,卫星创新院将充分利用好这一高水平的科研园区,通过积极争取更多科研型号任务,精心策划产业化发展规划,把卫星创新院的科研工作、产业化工作双轮驱动,做大做强。

    

2015年,在上海市和临港管委会领导的大力支持下,时任上海微小微卫星工程中心相里斌主任和领导班子决策,在临港地区规划建设上海微小卫星工程中心临港卫星研制基地。基地总体规划占地240亩,总投资约22亿元,计划分四期建设:

 1、一期项目为临港卫星研制基地北区,由上海微小卫星工程中心自筹经费建设,项目总投资9.9亿元,占地面积113亩,建筑面积9.5万平米。其中卫星总装厂房3.6万平米,拥有7个卫星总装大厅,和完善的力、热、噪声、微波暗室等环境试验条件,能够同时承担30到50颗吨级卫星的研制,并具备同时承担100颗以上微纳卫星的研制能力。临港卫星研制基地北区将主要承担通信、导航、遥感等国家装备型号任务的组批生产制造。

      

      

2、二期项目为临港卫星研制基地南区,由中国科学院微小卫星创新研究院承担的上海科技创新中心协同创新交叉研究平台-微小卫星模块化智能制造与应用创新平台项目支持,总投资3.4亿元,占地面积37亩,建筑面积3万平米。南区项目已经取得施工许可证,并于2019年9月底开工建设,计划2021年底竣工投产。南区项目我们计划建设一栋卫星创新工厂,构建卫星全流程规划管理及云数据支撑平台、面向精益化智慧化卫星AIT平台等5大卫星研制专用和共用平台,支撑未来十年内600余颗商业微纳卫星的批量生产。

3、三期项目计划命名为临港卫星研制基地东区,占地30亩,总投资约3亿元,主要建设航天产业孵化器、空间学术交流中心等。东区项目将依托中国科学院微小卫星创新研究院和上海微小卫星工程中心的技术力量,重点开展航天产业孵化,瞄准遥感数据开发及应用、卫星通信应用、导航定位应用,以及航天创意产业的发展。

4、四期项目为未来拓展区,占地60亩,总投资约6亿元。重点拓展卫星制造及应用产业,发展芯片开发与制造,星上高性能元器件和单机研制,以及批量研发低成本地面应用设备等。

临港卫星研制基地的规划建设,将在满足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助力国家科学中心与上海科创中心建设,提升航天共性技术的综合创新能力,聚焦重大战略新兴产业领域方面,发挥重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