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技术中心
学术活动

中国-葡萄牙星海“一带一路”联合实验室在上海正式启动

发布时间:2021-12-09   |  【      】

志合者,不以山海为远!12月7日,中国-葡萄牙星海“一带一路”联合实验室在上海正式启动。中方由中国科学院微小卫星创新研究院牵头,葡方由科技基金会牵头。星海,寓意着在空间与海洋的一体化科技合作。
 
该实验室是今年8月科技部批复筹建的第三批“一带一路”联合实验室,中方由中科院微小卫星创新研究院(上海微小卫星工程中心)牵头,葡方为科技基金会(FCT)牵头。葡萄牙科技和高等教育部部长埃托尔、科技部部长王志刚出席线上启动会,并发表致辞。
地处大西洋沿岸的葡萄牙是大航海时代的先驱,对于海洋的探索和研究一直有自身优势。而大陆另一端的中国多年来不断在海洋和空间探索领域大踏步前行。将双方的科技资源优势互补,从太空中遥看两大洋的潮起潮落,成为中葡之间科技合作的一个契机。
星海联合实验室始于2014年,时任上海微小卫星工程中心主任相里斌访问葡萄牙泰克威集团,建立合作。
2015年9月,工程中心发射的立方星编队搭载了葡方星间链路模块完成测试。
2017年4月,时任卫星创新研究院院长于英杰访葡推进合作,双方提出共建联合实验室。同年9月,双方签署共建计划。
2018年,双方高层多次互访。在当年10月的上海浦江创新论坛期间,葡萄牙成为主宾国。11月,埃托尔宣布将与中科院机构联合筹建STARLab实验室。
2018年12月,在习近平主席和科斯塔总理的见证下,时任卫星创新院院长龚建村与泰克威集团CEO签署合作谅解备忘录。在葡萄牙设立“中葡星海联合实验室-STARLab”写入“中葡联合声明”。
2019年,STARLab升级为中科院-FCT级联合实验室,双方将加强空海领域研究和交叉创新。
2021年1月,基于星海联合实验室,卫星创新院牵头申请科技部“一带一路”联合实验室。8月,中国-葡萄牙星海“一带一路”联合实验室获得科技部批准筹建。
至此,形成中葡星海联合实验室(STARLab)在海外建设,中葡星海“一带一路”联合实验室在国内建设的布局,二者相互结合,支撑中葡两国“蓝色伙伴关系”,“全面战略伙伴关系”高水平发展。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