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资讯

科教融合促发展,联学共建聚合力——卫星创新院与上海海洋大学主题教育联组学习会暨研究生联合培养工作推进会

发布时间:2023-06-01

为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走深走实,搭建临港地区本土化研究生联合培养和科教融合的新平台,中国科学院微小卫星创新研究院与上海海洋大学召开主题教育联组学习会暨研究生联合培养工作推进会。卫星创新院副院长(主持工作)胡海鹰、副院长林宝军、上海海洋大学副校长李家乐、倪卫杰出席会议,卫星创新院导师代表、上海海洋大学信息学院骨干教师等50余人参加活动。会议由卫星创新院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周四根主持。

北斗问天,科技报国——召开主题教育联组学习会

林宝军以《北斗问天》为题做党课报告,他以“爱国、创新、协同、求实”的科学家精神为主线,从一片冰心在报国、创新敢为天下先、万众一心谋跨越、集智攻关无不成四个方面生动讲述了北斗研制的“前世今生”,通过讲述北斗团队研制过程中不怕艰难挑战、团结一心攻克“卡脖子”技术的种种亲历,生动阐释了新时代北斗精神的深刻内涵。


科教融合,人才共育——搭建研究生联合培养新平台

签约仪式上,胡海鹰、李家乐共同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林宝军、倪卫杰共同签署《研究生联合培养协议》,标志着双方在联合攻关、学生培养、导师建设等方面的合作进入全面推进阶段。


创新驱动,合作共赢——推动科教融合高质量发展

李家乐对卫星创新院对学校事业发展的关心与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他表示,希望双方以本次签约为契机,共同探索科研院所与高校在科教融合、产学研紧密合作方面的开放创新体系的建设机制,建立双向服务、合作共赢的战略关系,更好服务好国家战略和临港新片区科技创新中心主体承载区建设

胡海鹰做总结讲话。他强调,本次活动是卫星创新院融入临港地区党建一体化工作的一项务实成果,希望双方以优势互补、资源共享、合作共赢为原则,为临港地区科教融合和跨界合作打造全新样板模式:一要精诚合作,发挥同在临港地区的距离优势,全面深化实习实训、课题研究等领域合作;二要科教联合,找到数字化航天与信息化海洋建设的共同点,探索人才共育共享的新路径;三要加强党建,以主题教育为主线,以临港大思政课联盟为抓手,推动双方联学共建取得更多务实成效。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