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工之家

“疫”路匠心精益铸星,美美与共逐梦九天—记卫星创新院首届“最美铸星人(个人)”

发布时间:2022-05-02

又是一年劳动节

今年的五一假期因“疫情”变得有些不一样,

没有了既往的欢庆热闹,更多的是坚守岗位的执着;

没有了“高光”的表彰仪式,更多的是默默耕耘的奉献。

在这个特殊的劳动节里,

卫星创新院“最美铸星人”们“疫”路向前,

一回回仿真、一行行代码、一条条指令、一次次试验、一颗颗螺钉,

都是他们追求精益求精的匠心、

都是他们奋勇逐梦九天的豪情。

        

    今天,让我们一起说说最美铸星人(个人)的那些看家本领吧。

 

导航卫星总体研究所:张军★

一路奔跑,只为做 “时间”的朋友

   

    他是北斗三号卫星运行总师、DRO卫星总师。 

   他用自强不息、努力拼搏,诠释了一个航天人斗志昂扬、踔厉奋发的精神风貌;他用时频20PS的精准,诠释了一个航天人勇攀高峰、敢为人先的创新精神;他用十年十二星的执着,诠释了一个航天人胸怀祖国、追求卓越的匠人精神;他用24h×365d不间断的坚守,诠释了一个航天人严慎细实、恪尽职守的担当精神;他知难而上、不懈求索,诠释了一个航天人敢于突破、勇于挑战的开拓精神,他是导航综测的“桥头堡”,他是DRO卫星的“压舱石” 

        

遥感卫星总体研究所:万志强★

做卫星就像养孩子一样,必须要有底线思维

  每到深夜,走进临港园区1号楼的齐鲁卫星总装工位,都能看到他与技术人员一起讨论当天的工作进展。作为总师,他白天忙于工作和会议,到了晚上,就会走进厂房,与大家一起现场分析现象、讨论问题、定位下一步的工作方向。往往就是这个时候,才是他一天之中感觉最踏实、最安心的时候。 

  经常听老一辈的航天人说,做卫星就像养孩子,航天工程要有底线思维。正是这种底线思维的磨砺,使他锤炼出坚守、专注的航天品格,也激励着他一步步把卫星做实做细,让航天人的“工匠精神”在疫情当下熠熠生辉。  

    

科学卫星总体研究所:张晓峰★

和自己较真,航天路上华丽蜕变

    他, 2006年便投身卫星创新院航天事业,成功发射七型二十星的同时也完成了从初入茅庐的设计师到卫星总师的蜕变。

    虽是十多年的“老航天”,较真的他,对星上的每个操作,仍反复叮嘱,这是他对细节的敬畏;面对每一次的测试结果,他一一确认,这是他对产品的敬畏;面对产品质量,他专注坚持,这是他对航天工作的敬畏,他一直以“精益求精,严慎细实,专业敬业”的精神来守护心中那最纯粹的匠人匠心。

           

微纳卫星总体研究所:斯朝铭★

专研平台创新者,让微纳卫星更智能

    凭着对航天事业的热爱,他全身心的投入,认认真真,尽职尽责。总体设计的枯燥并没有让他退缩,任务分析,指标分解,勾勒蓝图,执笔方案,凝练方向,这是他的战场。严谨细实,善于发现判断问题关键点的他,总能率先提出解决方案并进行充分的仿真验证。怀着对“专研平台创新,提高平台品质”的热枕,践行着推动微纳卫星智能化的进程。

 

技术研发中心:贺连星★

疫”无反顾,只为守护永不消逝的电波

    走进暗室操控间,他正在和团队激烈讨论着3C相控阵天线测试方案。面对疫情,他义无反顾奔赴一线,驻扎园区为型号保驾护航。他是天线团队的领头羊,带领团队完成500多套天线产品的交付;他是科技创新的忠实信徒,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多个项目的研究及新产品开发工作;他更是建队育人的导师,培养研究生及业务骨干10多人。与技术难题倔,与质量问题倔,这样真性情的他,是大家心目中的最美铸星人。

     

软件评测中心:徐元旭★

敢打敢拼,做一把“专啃硬骨头的斧头”

    他是评测中心的开发测试组长,更是软件评测中心成立初期的“五壮士”之一,他创立了单位三方测试技术能力和规范流程,为部门积累了数十份作业指导书,并多次临危受命承担重大型号任务工作。他为部门开拓了一个又一个新的领域,啃下了一个又一个硬骨头。他说,作为共产党员,就要时刻准备战斗,组织哪里需要就冲向哪里,硬骨头啃起来才香。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