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卫星创新院召开人才工作会议

发布时间:2023-05-31
为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进一步贯彻落实中央和中科院人才工作会议精神,5月31日,中国科学院微小卫星创新研究院召开人才工作会议。副院长(主持工作)胡海鹰,党委书记、副院长朱振才等领导班子成员出席会议,两委委员,责任总工,科研和管理部门负责人,科研骨干代表等75人参加会议。会议由副院长尹增山主持。
会上,科研一处处长张洋作“十四五”科研规划专项报告,进一步强化科技规划与人才规划的协同。人力资源处副处长王良华作“聚焦战略布局,激发创新活力,以高水平人才队伍引领高质量发展 人才队伍建设工作报告,系统分析卫星创新院科技人才队伍现状,介绍“十四五”人才队伍建设目标,发布并解读卫星创新院关于加强新时期人才工作的若干举措。
各科研业务部门围绕各部门人才队伍现状、人才培养中长期目标、工作中的难点痛点及后续举措进行交流。优秀科研团队及个人围绕科研攻关、团队建设、个人成长等方面进行分享。
上,副院长林宝军,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周四根在高层次人才引进、青年人才培养等方面提出要求。
才对做好人才工作提了三点要求:一是深入学习领会党中央、院党组人才工作会议精神,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统一思想认识;二是准确把握卫星创新院人才发展的形势任务,增强做好人才工作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三是希望在座的领导干部和青年骨干聚焦建设航天强国,奋力谱写新时代人才工作新篇章。
胡海鹰充分肯定了本次会议的必要性和重要性,他表示,人才作为支撑发展的第一资源,各科研业务部门通过会议摸清家底、理清思路、明确方向,要求大家:一是要将队伍建设作为重点工作来抓,部所负责人发挥“火车头”作用,善谋划、敢管理、会识才、能带队;二是要把握人才工作的着力点,从外部引进与本土培养、培育氛围与文化建设、评价机制与上升通道等方面,构建“金字塔”型的人才梯队;三是各部所要加强平台建设,进一步凝练科研方向,建设自己的实验室,增强专业领域核心竞争力,肩扛面向国家重大需求的“国家责”,建设国际领先国内一流的“国家队”。
本次会上还举行了卫星创新院特聘研究员、博士生导师、中科院微小卫星重点实验室特聘专家李广侠教授、新任型号两总的聘任仪式,及“最美铸星人集体”和“最美铸星人”的嘉奖仪式。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