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中科院上海分院“报国讲坛”:胡海鹰讲述航天报国红色基因与新时代科学家精神

发布时间:2023-04-27

  习近平总书记说:“新时代更需要继承发扬以国家民族命运为己任的爱国主义精神,更需要继续发扬以爱国主义为底色的科学家精神。”

  4月27日下午,在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期间,中科院科技价值观报告会暨上海分院第六期“报国讲坛”在上海分院顺利举行。本次报国讲坛由中科院党的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中共中科院上海分院分党组、中共中科院沪区委员会主办,中科院微小卫星创新研究院党委承办。

  中科院科技价值观报告会于2019年初启动,是我院弘扬科学家精神工作的重要品牌活动。上海分院“报国讲坛”启动于建党百年,通过“身边人”讲述“身边事”、以“身边事”激励“身边人”,进一步传承好老一辈科学家精神、弘扬新时代科学家精神。


  在本期“报国讲坛”上,中科院微小卫星创新研究院副院长(主持工作)、研究员胡海鹰作《赓续航天报国红色基因·践行新时代科学家精神》专题报告。胡海鹰带领团队建设了我国首个天基空间环境探测系统,曾获中科院杰出科技成就奖、上海青年科技英才、中国航天基金会“航天贡献奖”、“临港英才”等荣誉。

  报告中,胡海鹰从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出发,结合当前国际形势,阐述了三次科技革命与国家命运紧密相连的关系。他指出,随着新兴技术的发展日趋智能化、信息化、精准化,航天科技对天基通信、导航定位、遥感探测的需求日益增大,卫星创新院作为“国家队”“国家人”,将始终保持团结协作、攻坚克难的工作作风,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四个率先”和“两加快一努力”目标要求,继续传承和弘扬好新时代科学家精神,为加快从航天大国迈向航天强国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报告会上,上海分院机关与直属单位党委常务副书记蒋旭芬向胡海鹰颁发了“报国讲坛”纪念牌。

  中科院上海分院系统部分单位党委书记、纪委书记、党办主任、党支部书记、一线科技工作者、青年学生等百余人以“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形式参加了本期“报国讲坛”。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