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卫星创新院召开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1周年表彰交流大会

发布时间:2022-07-07 作者:huangy

 

77日上午,卫星创新院召开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1周年表彰交流大会,中科院上海分院分党组、沪区党委书记李正华、上海分院人力资源部主任、组织干部处处长胡嘉、党群工作部纪检监督处主管、党建督导组成员胡晨杰受邀出席。卫星创新院班子成员、两委委员、中层领导干部、各党支部书记、“抗疫先锋”和“两优一先”受表彰代表现场参会,其他干部职工和学生代表等线上参会。会议由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周四根主持。

 

开场致辞

卫星创新院副院长(主持工作)胡海鹰做开场致辞。他首先对上海分院领导的莅临指导表示感谢,并向受表彰的先进个人和集体表示祝贺。随后,回顾了一年来,卫星创新院经受住了易地搬迁、改革转型、“十四五”开局、新冠疫情的多重考验,始终坚持“稳”字当头,取得了优异阶段性成绩的不易与艰辛,鼓励全体小卫星人以受表彰的先进代表为榜样,旗帜鲜明地弘扬正能量,保持昂扬的精神状态和奋斗姿态,在祖国改革创新的最前沿,勇攀航天科技的最高峰!

 

宣读表彰决定

会上,卫星创新院副院长尹增山宣读了《中共中国科学院微小卫星创新研究院委员会关于表彰卫星创新院“抗疫先锋”的决定》,授予10名同志“抗疫先锋”称号,号召全体同志以先进为榜样,坚决走好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主力军的“第一方阵”,全力推动卫星创新院各项工作不断取得新进展、新成就。

党委委员、院务委员、科研管理部部长程睿宣读《中共中国科学院微小卫星创新研究院委员会关于表彰卫星创新院先进基层党组织、优秀共产党员和优秀党务工作者的决定》,对4个先进党支部和16名优秀同志进行表彰,号召全体同志以更强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为建设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不断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颁奖环节

李正华书记、朱振才书记为“抗疫先锋”颁奖。

林宝军副院长、胡嘉主任为“优秀共产党员”颁奖。

周四根书记为“优秀党务工作者”颁奖。

党委委员、院务委员陈宏宇为“先进基层党组织”颁奖。

李正华书记为卫星创新院领导班子颁奖。

 

先进事迹交流

受表彰的先进代表进行了汇报交流,分享了他们的初心使命和奋斗故事。

常亮、张永合同志分享了在特殊时期排除万难、追逐梦想的感人事迹,体现了小卫星人全力确保完成国家任务的责任担当和决心勇毅;杨勇、郑珍珍交流了党建引领科研、党建促进科研的点点滴滴,充分体现了党建与科研深度融合后的宏伟力量;薛睿从学生干部的角度,汇报了疫情期间自律学习和服务同学的经历,充分展现了青年同志们听党指挥、主动作为的青春担当。

 

 

 

领导讲话

朱振才代表卫星创新院党委,向受到表彰的先进集体和优秀个人表示祝贺,并向履职尽责、勇于担当的全体干部职工表示感谢。随后,他就进一步发挥好“两个作用”,保障卫星创新院科技创新和管理各项工作取得实效,提出了三点希望:

一是要旗帜鲜明讲政治,牢记“国家队”“国家人”的职责定位,把主要精力和时间投入到党和国家提出的重大航天科技任务中,投入到单位发展的各项事业中。

二是要弘扬正气树新风,以受表彰的先进个人和集体为榜样,踏实做好本职工作,少议论、多做事,少抱怨、多担当,干成事、做好事,共同营造积极进取、团结奋进的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

三是要以实干笃定前行,把对院工作会议“定位、定标、定事”和“四个国家”的学习领悟,落实在卫星创新院“五大工程”的建设中,落实在每个岗位的工作中,实现卫星创新院“十四五”跨越腾飞。

最后,李正华作总结讲话。他首先充分肯定了疫情期间卫星创新院取得疫情防控和科研攻关“两手抓、两手硬、两手赢”的阶段性成绩,并对下一步工作提出了四点要求:

第一,加强政治引领,坚持党对科技事业的全面领导。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的重要论述和对中科院的指示批示精神,对照中科院“四个率先”和“两加快一努力”要求,聚焦主责主业,扎实推动国重重组、基础研究、人才队伍建设等重点工作。

第二,加强党的建设,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要在干部培养上下功夫,培养一支讲政治、善团结、能作为、敢担当的领导班子和管理团队;要在人才队伍建设上下功夫,培养一批战略科学家,培育一批青年学科带头人,稳定一批核心骨干,引进一批国内外优秀人才;要在支部建设上下功夫,按照“四强”党支部建设要求,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要在服务群众上下功夫,搭建创新事业平台,打造有效评价体系,完善分类激励机制,营造良好文化氛围;要在弘扬科学家精神下功夫,形成卫星创新院特有的精神谱系;要在研究生培养上下功夫,以党建和思政工作为抓手,激励他们挑起社会主义接班人的重任。

第三,推动全面从严治党落地落实。要按照党中央、院党组要求,提升研究所科学依法治理的能力和水平,营造风清气正的科研环境,为科技创新事业发展提供政治保障。

第四,抓好安全稳定各项工作。要抓好疫情防控、科研生产、网络安全、舆论舆情、学生安全等各项工作,确保卫星创新院各项事业平稳有序推进,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的胜利召开!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