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卫星创新院召开2022年科研诚信大会

发布时间:2022-05-17

  5月17日上午,卫星创新院在临港园区召开2022年科研诚信大会,传达了中科院科研诚信建设工作视频会议精神及相关文件要求,并对科研人员纪律规矩应知应会政策要点进行了解读和宣贯。卫星创新院副院长(主持工作)胡海鹰、党委书记、副院长朱振才等领导班子成员、院务委员、各部所负责人、副高以上职称科研骨干代表等40余名同志参加学习,大会由副院长尹增山主持。

  朱振才首先传达了5月11日召开的中科院科研诚信工作会议精神,介绍了院所两级科研诚信工作管理机构和职能,并领学了2021年6月以来院科研道德委员会办公室发布的《在公众媒体上发布学术成果常见问题或错误的诚信提醒》《关于规范论著引用的通知》《关于规范学术论著署名问题负面行为清单的通知》《关于开展“严谨表述、虚心治学”学风建设专项工作的通知》和《关于在科技奖励推荐过程中常见问题的诚信提醒》五项文件要求,指出加强科研自律、涵养科学精神、营造诚信务实的科研环境,既是卫星创新院作为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基本要求,也是推动自身向“科研型”院所转型发展的必要条件。

 

  周四根作了题为《明理知规 谨守初心》的报告,从政治纪律、管理责任、科研活动、财务管理和学风建设六个方面剖析了科研人员常见的错误观点和认识误区,结合真实案例进行了宣讲教育,希望全体同志以案为鉴,把守纪律讲规矩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上,当好政治上的“明白人”,工作上的“有为人”,生活上的“守井人”。

  最后,胡海鹰代表领导班子做总结发言。他从科研环境、现实压力、学术能力等方面分析了科研诚信问题产生的原因,将科研诚信与交通规则相类比,指出科研诚信是科研人员应该坚守的基本道德原则,并对进一步做好相关工作提出三点要求:

  一是要转变思想观点,提高对科研诚信工作的认识,共同构建良好的学术和科研生态,为卫星创新院“十四五”期间由“工程型”向“科研型”转型发展提供坚固保障。

  二是要提高科研能力,厚植科学精神,尊重科学、尊重他人,负责任地发表科研成果,实事求是地在论文、专利或奖项申报中署名,真正做到不争无为之功,不图不实之名。

  三是要认同惩罚机制,常怀敬畏之心,做到讲规矩守底线,要深刻认识科研诚信问题滞后性、复杂性、随机性的特点,明确终身追责的管理要求,不存侥幸心理,坚决守住求真务实的工作底线。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