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史学习教育

“十”心“实”意,卫星创新院 “我为群众办实事”成效展播-6

发布时间:2022-01-04 作者:wangdan
  根据中国科学院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统一部署,卫星创新院党委把学习党史同总结经验、观照现实、推动工作紧密结合,围绕卫星创新院发展所需、基层所盼、民心所向,以及卫星创新院临港搬迁和“十四五”任务争取等工作进展,确定10个“我为群众办实事”重点项目。

  卫星创新院党政领导班子亲自部署,职能部门全力以赴,全体员工团结一心,圆满完成了目标任务。近期,将陆续推出“卫星创新院‘我为群众办实事’成效展播”,后续卫星创新院将坚持以问题为导向,形成“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长效机制,进一步增强职工归属感、凝聚更大的向心力,为实现科技自立自强和航天强国战略、为卫星创新院“十四五”开好局迈好步奠定更加坚实的基础。 

  【第 6 期】:打造“一站式”智能差旅报销平台

  为深入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充分运用智能差旅报销系统一站式解决员工“报销难”问题,不断为科研人员提供更加便捷、优质、高效的财务服务,近日,卫星创新院智能差旅报销系统正式上线运行。

  01 充分调研,了解科研人员 差旅报销烦心事

  针对科研人员财务报销的烦心事,财务部积极开展需求调研,了解科研人员在日常出差和差旅报销中的痛点和难点,梳理出“行程变动频繁”、“票据整理繁琐”、“出资垫钱量大”三大堵点。

  02 跨部门联动,打造智能差旅报销系统

  财务部与院办公室信息化小组通力合作,针对以上“堵点”全面发力,推进智能差旅报销系统的快速上线。 

  提效率——在智能财务快速发展的大背景下,经过多方调研,积极打造符合卫星创新院综合管理需求的智能差旅报销系统;

  重需求——针对卫星创新院差旅报销实际情况,从制度流程化、操作便利化、管理高效化等多角度需求入手,将每个细节落到实处;

  控风险——科研人员实现一站式差旅体验,全流程无纸化报销;做到流程可控、成本可控、资金安全可控,多方位推进智能差旅系统取得实效。

  03 实事办实,彻底解决科研员工差旅报销难题

  智能差旅报销平台启用后,员工只需线上提交出差申请,即可实现全流程无纸化订票、结算和报销服务,改变了过去填单子、贴发票、跑报销的传统模式,真正把科研人员从报销和审批流程中解放了出来。同时,该平台通过与航空公司、酒店集团签订优惠协议,进一步降低了采购成本,通过提供员工市内交通、差旅费统一对公结算服务,减轻员工垫资负担,较好的保障了票据真实和资金安全,提升员工获得感 

  该项目的顺利实施,迈出了智慧财务工作坚实的一步,提升了卫星创新院财务工作“放管服”水平,同时也为科研人员减负做出了财务人应有的贡献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