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史学习教育

“十”心“实”意,卫星创新院 “我为群众办实事”成效展播-4

发布时间:2021-12-30 作者:wangdan

   

  根据中国科学院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统一部署,卫星创新院党委把学习党史同总结经验、观照现实、推动工作紧密结合,围绕卫星创新院发展所需、基层所盼、民心所向,以及卫星创新院临港搬迁和“十四五”任务争取等工作进展,确定10个“我为群众办实事”重点项目 

  卫星创新院党政领导班子亲自部署,职能部门全力以赴,全体员工团结一心,圆满完成了目标任务。近期,将陆续推出“卫星创新院‘我为群众办实事’成效展播”,后续卫星创新院将坚持以问题为导向,形成“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长效机制,进一步增强职工归属感、凝聚更大的向心力,为实现科技自立自强和航天强国战略、为卫星创新院“十四五”开好局迈好步奠定更加坚实的基础。 

  【第 4期】:破解“堰塞湖”难题,加快青年人才成长机制改革

  2021年9月,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才工作会议上强调,要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要积极为人才松绑,做到人才为本、尊重人才、善待人才、包容人才。按照卫星创新院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重点项目清单统一部署,为解决卫星创新院科研人才岗位评聘中的“堰塞湖”难题,创建优秀青年人才“蓄水池”,2021年度专业技术岗位评聘进行了全面改革,通过三个阶段有序递进,实现突破,追求实效。

  01 承前启后、分析研究,落实征询意见

  早在2021年中,为科研人才工作智治赋能,人力资源部启动了卫星创新院专业技术岗位评聘改革的分析、调研和计划工作。首先,经对“十三五”期间,卫星创新院专业技术岗位评聘方案的逐期研讨分析,梳理出“程序项、激励项、调整项、改革项”等,分门别类,进行细致分析研究;其次,对“卫星总体研究所、创新中心、支撑中心”等科研机构、责任总工、管理部门等机构分别进行访谈调研,听取一手意见和建议;第三,在上述基础上,经过半年努力,拟就“专业技术岗位评聘改革方案”征询意见稿,并重启调研征询,再三集思广益,去繁存简,反复完善。

  02 瞄准问题、内外调研,斟酌最优方案

  进入第四季度,根据改革方案征询意见稿原则,对外,人力资源部调研了中科院院内相关院所关于专业技术岗位评聘方案经验;对内,多次在科研、支撑和管理部门中召开了工作座谈会、访谈会,深入进行意见交流与情况甄别,并就专业技术岗位竞聘数额、任职条件设置,优化程序等方面进行测算分析,调整改革措施和力度。最终,紧贴卫星创新院人才队伍发展实际需求,结合卫星总体领域、应用科研人才特点,青年科研骨干为主、“堰塞湖”难题的人才岗位评聘工作特征,制定了卫星创新院2021年度岗位竞聘实施方案,探索最大限度地为青年科技人才提供激励政策支持和畅通的发展通道。

  03 规范程序、建立机制,拓展评聘成果

  2021年度,卫星创新院在规范执行中科院管理类岗位评聘制度要求基础上,综合因素融合,批准实施2021年度专业技术岗位评聘实施方案。首先在高级专业岗位职数上,挖掘潜力,最大限度给予了扶持支持;其次鼓励优秀青年人才成长,在“内聘”激励基础上,首次实施“直聘”模式,赋予青年人才肩负重担的机会;第三,为充分发挥各科研机构人才激励主导作用,提高岗位评聘工作效率,在副高评聘上,尝试实施了“预推荐”两级评聘机制,实际效果明显;第四,为落实专业技术岗位评聘程序性、规范性,经人力资源部主导,成立科研管理部、保密办、研究生办等组成“岗位评聘资格联合审查组”,专人专事,对涉及竞聘者资质、论文、专利、保密、研究生带教等材料进行逐项审核,有效保证了岗位评聘工作的顺利开展。

  

供稿:人力资源部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