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史学习教育

“十”心“实”意,卫星创新院 “我为群众办实事”成效展播-3

发布时间:2021-12-29 作者:wangdan

   

  根据中国科学院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统一部署,卫星创新院党委把学习党史同总结经验、观照现实、推动工作紧密结合,围绕卫星创新院发展所需、基层所盼、民心所向,以及卫星创新院临港搬迁和“十四五”任务争取等工作进展,确定10个“我为群众办实事”重点项目 

  卫星创新院党政领导班子亲自部署,职能部门全力以赴,全体员工团结一心,圆满完成了目标任务。近期,将陆续推出“卫星创新院‘我为群众办实事’成效展播”,后续卫星创新院将坚持以问题为导向,形成“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长效机制,进一步增强职工归属感、凝聚更大的向心力,为实现科技自立自强和航天强国战略、为卫星创新院“十四五”开好局迈好步奠定更加坚实的基础。 

  【第 3期】:聚焦发展动力不足,不断提升综合实力

  国际国内空间领域正发生深刻的技术变革和格局变化,如何抢占航天科技制高点,为卫星创新院 “十四五”谋定发展思路、形成航天领域不可替代的战略优势是广大职工最为关切的话题。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要求,卫星创新院聚力贯彻新发展理念办实事,通过自主部署引领性、体系性课题,加快推进应用基础研究和关键核心技术攻关,解决在轨技术验证难题,不断激发自身发展动力,提升航天竞争综合实力。

  01 加强总体谋划布局,先期部署系统级攻关

  我国重大空间任务长期面临的巨大竞争,“十四五”期间卫星创新院继续实现破局是摆在当前的首要课题。为谋划新任务、形成建制化技术储备,卫星创新院面向国家重大需求,加强自主部署项目中体系性、总体性研究布局。通过“自下而上”组织各业务部门研提系统级项目,“自上而下”组织院领导、学术委员会开展评估,对具有创新特色、体系引领、能解决“人无我有、人有我优”的项目进行优先支持,聚力打造卫星创新院发展的新引擎。

 

卫星创新院自主部署项目评估会

  02 加强前瞻基础研究,激发创新发展源动力

  突破核心技术和“卡脖子”问题是我院高水平持续发展的根本需要,也是解决发展动力不足的必然需求。卫星创新院深入发挥学术委员会作用,凝练体系研究和卫星研制中的关键科学问题,提出“关键技术与人才工程”,强化人才、项目一体化配置,引导青年科技人员聚焦主责主业、开展定向性基础研究。充分发挥总体单位任务牵引和平台支撑作用,调动卫星系统多学科综合优势,工程研制与学科建设双线并行,探索营造基础研究氛围。

  

学委会“关键技术与人才”专题会议

  03 打通验证全链条,保障推动创新实效

  面向我国在环境探测、在轨维护等重点领域“卡脖子”问题,卫星创新院提前布局,自主部署了大气密度反演卫星、达芬奇卫星等为代表的科技创新项目,突破和采用了一系列创新技术。但卫星方案及关键技术的可行性仍需要在轨验证结果进行支撑,用户部门也对工程实现性提出了更高要求。为打通地面实验到在轨验证的“最后一公里”,卫星创新院专项成立“工程总体协调办”,在现有人员的基础上,再分头叠加工程大总体相关职责,逐项落实运载系统、频率协调、发射场系统、发射许可、测运控系统、科学数据应用系统等全流程管理。目前已成功落实中科院力学所新型助推运载器首飞试验机会,有力推进在轨验证进程。

  

工程总体协调办专题推进会

  供稿:科研管理部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