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史学习教育之“中秋话廉”
2021-09-22

  每年农历八月十五,云稀雾淡,圆月当空,是中国的传统佳节——中秋节,有赏月、吃月饼、赏桂花等习俗,寓意着阖家团圆,幸福美满。

  【长征路上的中秋】
  

  1935年9月12日是中秋节,红军正在漫漫长征途中,面临的主要困难是粮食紧缺。红军在筹粮时十分注意遵守群众纪律,时任红一军团直属队总支书记的萧锋在日记中写道:“筹粮时,要严格遵守三大纪律八项注意,群众不在时一定要打借条。”
  这些要求红军战士严守纪律的话并不只是说说而已,违纪者是要受到严肃处理的。萧锋在同年9月4日的日记中提到:“军团直属队召开军人大会,检查纪律。工兵连二排长孙胡才,多吃了点粮食,又丢了二十斤麦子。在此困难情况下,粮食是生命,太不应该了。为严明纪律,军团首长决定从严处理。”
  简朴的日记,反映出中国共产党在物质匮乏、行军作战的情况下,中秋佳节也不搞特殊化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毛主席说:“长征是宣言书,长征是宣传队,长征是播种机。”长征期间的优良作风,为中国共产党赢得了民心,为团结带领全体人民,不断取得革命和建设的胜利,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八项规定精神与月饼】
  2012年12月,“八项规定”出台发布,明确了要抓好作风建设的决心。2013年9月25日,海南省通报全国第一例违规发放月饼的典型案例。经查,海南省卫生学校违规使用公款购买384份月饼券发放给教职员工,共计12万余元。购买月饼券的经费是从财政返还资金支出的,该经费应当用于改善学校教学环境、教育质量等教育支出,不能用于员工福利发放。学校相关领导因此受到党纪处分。典型案例提醒我们,公款姓“公”,领导干部要遵守资金使用要求,不能随意支配,关爱职工要从正确的渠道列支费用。
  


           廉洁提醒       
  当中秋遇到国庆,开心和愉悦之际,纪律规矩更不能忘记。
  卫星创新院党委纪委提醒全体员工:
  深刻理解八项规定精神实质
  严格遵守廉洁自律规范要求
  严厉禁止酒后驾车违法行为
  在聚焦主责主业中求真务实,在落实临港搬迁中艰苦朴素,以新面貌、新姿态,在未来之城为卫星创新院的腾飞发展做出新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