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星创新院纪委委员谈 「新时代纪检干部履职」
2021-09-22

  

  【人物简介】
  张科科,卫星创新院纪委委员。熟悉纪检工作的方法和程序,参加了巡视问题整改工作。2021年7月至9月参加了中科院上海分院组织的纪检干部业务培训班。

 

  【培训感悟】
  一、切实提高政治意识,深刻把握“政治三力”
  纪检干部处在惩治腐败、严肃党纪的第一线,需要清醒认识到自身的工作态度和工作能力切实关系到党的形象和声誉,关系到单位的稳定和发展,充分认识当前反腐败工作的战略意义,认清反腐倡廉工作的长期性、复杂性和艰巨性。在工作中,要加强学习,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和政治执行力,在执纪中有担当、有温度、有原则,与单位的实际情况相结合,以能让更多人理解与认同的方式,有针对性、有警示性的开展工作。
  
  
  二、从管住人着手,充分运用好“四种形态”
  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是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的具体部署,是管党治党的重大创新。纪检的监督执纪工作重点已由“惩治少数人”转向“管住多数人”,坚持挺纪在前是党中央对全体党员干部的高度负责和关心爱护。纪检干部不仅要自己充分领会和把握“四种形态”的内涵意义和运用,同时也要准确地、及时地传递给身边的同志,帮助同志们充分理解纪律和规矩是为了及时提醒、及时教育、及时挽救游走在违纪边缘的少数,核心目的就是帮助犯错误的党员及时改正缺点,避免达到不可救药的地步,是为了改变要么是“好同志”、要么是“阶下囚”的状况。
  在运用“四种形态”时,尤其要注重用好前两种形态,即第一种:党内关系要正常化,批评和自我批评要经常开展,让咬耳扯袖、红脸出汗成为常态。第二种:党纪轻处分和组织处理要成为大多数。纪检干部要多与身边同志谈心交流,诚恳的帮助大家,为同志们做好“悬崖边的栏杆”;不能单纯指责,变成“带刺的玫瑰”,就算观点正确也会让大家敬而远之。
 
  
  三、约谈函询有准备,开门见山“两必谈”
  纪检约谈要落实理想信念宗旨和政治责任两项内容必谈要求。党员同志都是志愿提出并经过组织考察后入党的,首要要求就是要对党忠诚、政治过硬,因此从这个角度开始谈话,将思想意识聚焦到自己的党员身份,聚焦到这是党员的信念宗旨和政治责任方面,就能够进一步激发和提升谈话对象的党性觉悟。
  谈话是纪检部门了解和处理轻微问题的常用手段,谈话形式和氛围过于“随意” “活泼”,就起不到谈话应有的警示作用。因此,谈话必须增强严肃性,有条件的话应在悬挂党旗、国旗的谈话室内进行,营造庄重严肃的谈话氛围,在增强党员自身身份意识上下功夫,提升思想政治教育实效。同时,打消同志们的思想顾虑,通过“两必谈”,可以让大家认识到,配合谈话和弄清事实是党员应尽的政治责任,也是组织及时保护同志们创新、做事的重要方式。
  
 

 

  结束语
  粗浅的体会和建议,既鞭策自己要不断提高作为纪委委员的履职水平,也希望与同志们一起营造风清气正的工作环境,让每一位同志都能心无旁骛、全身心地投入到科研生产和创新工作中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