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一专题--肩上有责,心中有爱,快来看看“铸星人”的劳动节怎么过?
2021-05-06

  2021年既是卫星创新院科研“十四五”规划起步之年,又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今年“五一”国际劳动节注定“与众不同”,有着“特殊”的意义。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劳动创造幸福,实干成就伟业。在这样一个既是“节假日”,又是“劳动日”的节日里,一起来看看卫星创新院的“铸星人”是怎么过的。

  

  今年,卫星创新院承担着“十发22星”的发射任务,为了确保任务进度,如期完成各型产品的如期发射和交付,卫星创新院科研条线整体呈现出“任务高度交叉并行,人员集中密集作业”的特点。由于卫星创新院型号任务和科研项目进度要求紧,卫星创新院“铸星人”们加班加点赶进度、做试验、写报告,忙的热火朝天。办公室里设计报告不停,会议室内讨论论证不断,实验室里仿真实验不歇,厂房里面机装热装不休,综测间里卫星测试不止。外场发射在即、飞控在轨;家中投产齐套、测试紧张;北京、上海、西安、西昌、成都各地到处都有“铸星人”忙碌的身影和奔波的脚步......


会议中认真讨论研究

综测内集思广益

测试试验数据认真比对

厂房内热装一丝不苟

  

  “五一”国际劳动节期间,卫星创新院工会深入科研一线,走访了通信、导航、遥感、科学、微纳五个总体研究所10个科研型号,详细调研各型号进度推进和假期加班安排情况。为体现职工关爱,在前期调研工作的基础上,卫星创新院工会精心准备、精准对接、精确服务,把食品、水果等节日慰问品搬到现场,先后赴张江、临港双园区为科研一线劳动者献上“暖心”关怀和节日祝福,对辛勤付出的型号加班人员进行能量补给,营造更具幸福感和凝聚力的工作环境。劳动节期间,卫星创新院工会共计慰问科研人员近300人。除此之外,卫星创新院工会对“五一”假期出差在外执行发射任务的科研人员和职工家属寄送感谢信40余封,向他们致以节日祝福和问候。


张江园区工会慰问合影


“暖心”能量补给物资传递

临港园区工会慰问合影

“五一”期间,致外场队员及其家属的感谢信

 

  “五一”节期间,卫星创新院“铸星人”们牢记总书记嘱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守岗位,尽职尽责,用勤于创造、勇于奋斗的实际行动践行航天使命和担当,度过了这个特殊的“五一”小长假,也绘就了航天强国梦最靓丽的底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