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信卫星总体所召开党支部学术沙龙活动
2020-10-11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9月11日在京主持召开科学家座谈会时发表重要讲话,并强调,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改善比过去任何时候都更加需要科学技术解决方案,都更加需要增强创新这个第一动力。我国广大科学家和科技工作者有信心、有意志、有能力登上科学高峰。希望广大科学家和科技工作者肩负起历史责任,坚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不断向科学技术广度和深度进军。科技工作者,特别是党员同志,要加强对新科学知识的学习,关注全球科技发展趋势。为了响应习主席的号召,通信卫星总体所党支部将支部活动与总体技术学术活动相结合,定期组织党员同志和党外通知联合开展学术沙龙,让卫星总体技术人员聚集在一起交流卫星行业动态,新技术前沿,工程研制经验等,并将工作中的感想、经验与同事们共享,促进多部门、多学科的工作人员的交流合作。

10月10号下午, 通信卫星总体所党支部在五号楼多功能厅组织支部成立以来的第四次学术沙龙活动。此次交流活动邀请到了全球多媒体系统伽马卫星型号副总师尚琳同志,为大家介绍国内运载火箭及总体与运载对接事项。

活动分为两大部分,第一部分由尚琳同志为大家详细科普了运载相关的知识背景以及自己多年从事运载对接工作的经验与心得。首先介绍了我国主要的运载火箭以及各型火箭的使用场合、选型大致思路,紧接着又结合型号具体工作,讲解了作为卫星总体需要关注的运载协调相关工作内容,包括运载选型、技术协调、试验验证和技术文件等多个角度。特别针对技术协调工作展开,详尽分析了入轨方式、分离时序、发射窗口、机械接口、电接口、环境条件等需要考虑的因素和条件。在场的同志们都听得津津有味。

第二部分是提问互动环节,很多同志都表现出了对运载对接工作浓厚的兴趣,纷纷结合自己曾经遇到的问题,积极提问并展开了热烈的探讨。还提出了“由总体梳理和建立全套运载手册以备参考”等很好的建议和工作改进意见。

这次讲座用了将近两个小时,干货满满。党员同志们都表示受益匪浅,建议多开展类似的学术科研交流活动,可以在丰富党支部活动的同时精进工作技能,提升工作热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