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扬“新北斗精神”主题党日活动简报——卫星软件技术研究所党支部
2020-07-31
 7月31日,北斗三号全球卫星导航系统正式开通,标志着中国自主建设、独立运行的全球卫星导航系统,开启了高质量服务全球、造福人类的崭新篇章。上海科技系统为北斗全球组网做出了重要贡献。中科院微小卫星创新研究院仅用十年时间完成12颗北斗导航卫星的研制和发射;中科院天文台以“最强大脑”信息处理系统、“强心脏”星载氢原子钟、“量天尺”激光测距技术,为北斗保驾护航。

为庆祝北斗三号全球卫星导航系统开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参观北斗系统建设发展成果展览时的重要讲话精神,软件所党支部组织与上海天文台时间频率研究室党支部一起开展弘扬“新时代北斗精神”主题党日活动。

2020年8月26日,软件所党支部走进上海天文台,与时频研究室党支部进行交流。该研究室是时间频率和原子频标理论、技术的研究部门,时间频率技术和原子钟技术在核物理、通讯、导航和测绘等科技应用领域起着不可或缺的作用。研究室由被动型氢原子钟研制、主动型氢原子钟研制和时频系统技术组成。时频研究室党支部党委书记刘铁新介绍说,秉承国家重大专项的使命,上海天文台被动氢原子钟组致力于研制出又轻又稳定的氢钟。


在交流中,刘书记说,氢钟研制是个很漫长的过程,课题组中的老科学家一辈子都奉献给氢钟的研制,看似简单的原理,但要提高一点长稳、减少一点漂移率、减轻一点重量……这背后需要经过大量的实验和技术攻关。由于研制周期很长,课题组曾一度申请不到课题,更没有经费进行研制,步入了死循环,在上海天文台及时频室党委的大力支持下,最终还是客服种种困难,这背后蕴含着老一代与年轻一辈的智慧,多少的双休日节假日加班试验,终于研制出了符合要求的星载氢原子钟。接着,软件所支部王宏斌同志介绍了软件所承担任务情况,运控建设情况以及承担北斗卫星长管工作。随后,两个支部针对感兴趣的技术问题做了交流。


最后,刘书记带我们参观了被动氢原子钟的实验室,依次介绍了氢原子钟的研制历程及原理,看到了不同尺寸的钟罩、C场筒、钟腔、泡以及国产化的元器件等。


两个支部虽属不同的领域,有个共同的特点就是年轻,只要愿意给年轻人机会,年轻人勇于突破思维局限,敢于创新能吃苦。星载氢原子钟也正努力向16kg、10kg的道路上努力,科学没有不可能,时频党支部正用“心随钟搏,情与国牵”诠释着他们的北斗精神,软件所党支部也在弘扬着“自主创新、开放融合、万众一心、追求卓越”的新时代北斗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