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党史、知党情、跟党走”:这场党史知识竞赛,超燃!
2021-06-11
       为迎接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进一步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正确认识党的历史的重要论述以及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落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活动,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营造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氛围,中共中国科学院微小卫星创新院党委在建党百年之际举办了以“学党史、知党情、跟党走”为主题的党史知识竞赛活动,活动受到了各级领导的重视,收获了广大党员的好评。党委书记、副院长朱振才,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周四根,党委委员、遥感总体研究所所长胡海鹰,党委委员、微纳卫星总体研究所所长陈宏宇出席了竞赛,并对活动表达了充分的肯定。


        由我院16个支部通过层层筛选,组成了4支参赛队伍,他们分别是由导航二支部、技术研发支部、通信二支部、科学一支部组成的“创新潜龙队”,新技术与战略支部、科学二支部、支撑支部、多媒体支部组成的“闪闪红星队”,遥感二支部、通信一支部、研究生支部、机关一支部组成的“承志铸星队”,导航一支部、机关二支部、遥感一支部、微纳支部组成的“新星小队”。队伍组建之后,各支部紧密部署,排兵布阵,分工明确,积极备战,过程中促进了各支部的交流,拉近了党员之间的距离,增强了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巩固了战斗堡垒的作用。



       此次知识竞赛,以党史知识为主题,内容涵盖党史、中国史、廉政史、航天史等多方面知识,共设置“先声夺人”、“眼疾手快”、“当机立断”三个环节。 “先声夺人”环节中,选手们准备充分、从容镇定。“眼疾手快”环节中,选手们反映迅速,脱口而出。“当机立断”环节中,选手们更是胆大心细,稳扎稳打。整个赛程角逐激烈,踊跃回答,充分展示了扎实的党史理论基础和奋勇争先的精神面貌,现场更是掌声不断、呼声不停。

      
       在每个环节中间,还设置了现场观众答题环节,每当主持人念完题,场下观众积极参与,踊跃举手,答题的气势一点也不比场上的选手差。
       经过紧张刺激的预赛及决赛,最终“创新潜龙队”获的党史知识竞赛一等奖、“闪闪红星队”获二等奖,“承志铸星队”和“新星小队”获三等奖。分别由朱振才书记、周四根书记、党委委员胡海鹰、党委委员陈宏宇为一、二、三等奖颁奖。


 
       决赛的最后,党委书记朱振才就我国航天发展史和创新研究院发展历程的相关内容,与在场的青年党员提问互动,将比赛推向了高潮,互动过程中表达了对我国航天未来发展的信心和对年轻一代航天人的期许。互动结束,朱书记发表讲话,对获胜的队伍表示祝贺,肯定了这种以竞代训、以赛促学、凝聚合力的形式。他强调,大家在党史学习过程中,不仅要学习党史知识,更要深刻领会其蕴含的深刻智慧与实践力量。
       通过本次党史知识竞赛,加深了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对党的历史、党的知识、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的认识,激发大家凝心聚力、开拓进取、积极有为的奋斗精神和信念力量,为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推进祖国航天事业发展作出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