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院微小卫星创新研究院召开2021年度科研工作会暨“十四五”规划第二次工作会
2021-01-29

十三五,承国家之志,铸时代之星

十四五,肩扛国家责,开启新征程

  

 

  2021年1月20日,中科院微小卫星创新研究院在临港园区召开2021年度科研工作会暨“十四五”规划第二次工作会。会议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以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落实中科院2021年度工作会精神,总结“十三五”及2020年科研工作,分析发展形势,明确发展目标,部署2021年重点科研工作,为“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

  卫星创新院全体班子成员、中层干部及正高级职称员工共70余人参加了本次会议,部分退休领导干部受邀出席会议。会议由卫星创新院副院长林宝军主持。

 

 

  会上,科研管理部、质量部、财务部、资产管理部分别对卫星创新院“十三五”期间科研工作和2020年科研生产、科研质量、科研经费、固定资产等工作进行了全面系统总结,提出了2021年的重点工作。

 

 

  龚建村院长宣读了《关于成立卫星创新院新一届学术委员会和工程委员会的决定》,学术委员会和工程委员会主任、副主任分别为新一届两委会成员颁发了聘书。

 

 

  会议针对卫星创新院“十四五”规划草案进行了专题研讨。卫星创新院班子成员、退休领导干部、学术委员会和工程委员会委员、正高级职称员工代表纷纷建言献策,共同擘画卫星创新院发展蓝图。

 

 

  党委副书记(主持工作)、副院长朱振才针对如何落实和推进2021年各项工作提出了四点要求:一是狠抓质量,要求全院开展质量整顿与复查,正视问题、勇于担当;二是要找准定位,谋好发力点,有所为有所不为;三是以解决问题为导向,运用科学与创新的管理手段,加强统筹型号组织和管理工作;四是要求进一步发挥职能部门作用。

 

 

  院长龚建村充分肯定了全院职工2020年和“十三五”期间的科研工作,并结合2021年重点工作提出四点要求:全院要在保障在研型号、发射任务的基础上,积极谋划新的增长点,探索新技术;二是继续深化体制机制改革;三是打造可靠牢固的供应链生态圈;四是加快脉动式生产线建设。

  龚建村院长最后强调,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率先行动”第二阶段的开局之年,在新阶段要有新理念、新格局。卫星创新院全体职工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深入实施“率先行动”计划为统领,提高思想认识,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使命担当,时刻牢记我们是“国家队”、“国家人”,必须心系“国家事”、肩扛“国家责”,用创新的精神、创新的思维、创新的行动推动卫星创新院“十四五”科研工作更上一层楼!